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車庫團隊登上「香港科技園Tecthathon+」舞台,出色表現獲得「兩金一銀」佳績!

在校長高為元的推薦下,清大創業車庫獲得推派團隊參賽香港科技園Tecthathon+的資格,由香港科技園主辦的第八屆科技馬拉松競賽,是一場國際性的盛事,今年首度匯聚了來自全球知名理工大學的優秀團隊,包括MIT、Stanford、南方科大、港大、清大、港城大、港理工、馬大以及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比賽涵蓋AI、永續、數位經濟及智慧城市四大領域,清大創業車庫派出的三支新創團隊在激烈的角逐中斬獲二金一銀的佳績,並擁有香港IDEATION計劃進駐資格,進駐可享高達HK$100,000種子資金,以及香港的初創生態圈、導師、共用空間等資源。

yes以下是清大創業車庫代表團隊在本次比賽中的優異佳績:

  1. 第六屆 TeraThinker 獲得AI組金獎
  2. 第十三屆 摩絡AI 獲得AI組銀獎
  3. 第十三屆 恰口科研 獲得永續組金獎

Tera Thinker在2019年十月進駐創業車庫,希望透過AI與大數據的力量,幫助每位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程度,得到最個人化的學習教材,與團隊共同打造的「Tera Thinker 人工智慧自適應學習系統」,透過學習過程的數位化來蒐集資料,並依照學生的進步幅度,動態而客製化的提供練習題,提升學生的學習效率與動力。除了進駐清大創業車庫外,Tera Thinker也積極參與比賽,爭取進駐其他加速器的機會,近期更推出著手研發AI虛擬家教服務、準備了完整的台灣學齡教材,讓AI家教在相關問題上比起chatGPT有更高的回答正確率,同時又能提供個人化的講解,至今已幫助數百位國高中生顯著的提升成績與學習表現,是當屆的最佳團隊獎得主。

獲得AI組銀獎的摩絡AI團隊於2023年3月進駐創業車庫,專注於智慧製造領域,利用新興AI技術協助製造業,以ESG、智慧製造為目標,提供數據治理、AI智慧製造應用、大型語言模型應用,解決客戶痛點、提升關鍵生產績效成功轉型,所協助的產業橫跨電子、紡織及半導體,在車庫輔導期間順利成立了公司,成功協助多間企業導入AI解決方案,是當屆業師評選獎得主。

獲得永續組金獎的恰口科研與摩絡AI是同期進駐創業車庫的團隊,以「碳材」作為柑橘複方精油的載體,發展出「非化學性」植物保護與保鮮製劑,延長柑橘精油在抑制真菌與細菌性病害的時效、降低蔬果的耗損率,維持食材的新鮮程度,同時達到取代農藥的作用,在恰口的努力下,其新型的保鮮技術已可延長食材的保鮮期達六週之久,並可提高收程良率達9成以上,可謂「窮人的冷鏈」,在車庫輔導期間,恰口科研也受到了天使投資人與經濟部的支持,成功幫助農產品透過海運銷售至國外,未來可望有效減少台灣農藥的使用量,並減少糧食的浪費、提高能源效率,也計畫在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地推廣,奠定海外根基,是車庫當屆的最佳簡報獎得主。

這三支團隊在車庫期間積極學習,並將業師們的建議內化吸收,踏上了國際舞台的成功之路。我們要感謝車庫的陪伴教練 江進元學長、廖湘如學姊及劉先鳳學長的輔導,以及過去曾經輔導過三個得獎團隊的業師學長姐:沈士傑學長、林俊吉學長、鄧熾敦學長、邱懷祖學長、郭瑞申學長、黃謙一學長、邱信富學長及持續給予團隊幫助的業師學長姊們,他們的指導和支持對團隊的成長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協助團隊獲得此殊榮,也是對團隊及車庫莫大的肯定

更多關於清大創業車庫的消息,請關注我們的社群媒體:

Facebook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HUGarage/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
官方網站:https://garage.site.nthu.edu.tw/

瀏覽數: